音樂星屑

Wednesday, June 08, 2005

夕陽無限好



(纏綿著青蔥的山丘, 轉眼變蟻丘...)

我以前的家正正對著獅子山, 向西. 當然最好要有明朗的天氣, 加上高天上有層層片片的雲朵, 黃昏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到漫天落霞, 伴著咸蛋黃似的夕陽慢慢下山. 後來獅山山腳起了很多大廈, 從此變得一年中只有幾天, 才可以幸運地看到太陽落下在樓群的狹縫間. 我打趣說, 那時就好像置身英國的石柱群裡一般, 一年中只有在冬至那一天才看得到太陽從石柱間升起來. 後來我搬到了紅磡, 還看得到日落. 這幅相是我在那時的家的窗前攝的. 腳下的都市車水馬龍, 抬頭看到的天空卻在靜靜地變幻雲彩.
現在我又已經搬離開了. 這一年裡頭黃昏的時候我多數還在診所, 究竟錯過了幾多次的日落?

(夕陽無限好, 天色已黃昏. 本想去憑愛去換最燦爛一生, 想不到長吻帶來更永恆傷感...)

小王子與李商隱(或許也與林夕) 那憂鬱的心是相通的. 在他那顆小小的行星上面坐, 只要把椅子挪前幾步就不停看得到落日了.
"你知道...... 當一個人很憂鬱的時候, 他會喜歡落日的. "
"有一天, 我看了四十三次落日!"
我會問小王子在他的小世界裡還有什麼需要值得憂鬱? 是他的玫瑰? 是他的孤獨? 我的世界裡又有什麼需要值得憂鬱? 我也常常希望再到希臘小島Santorini 的Thira 看日落. 斜陽夕照整幅山崖, 愛琴海泛起金光, 在光與影之間你像是會看得見絕美的女神從海中誕生, 還有成群的藍海豚在跳脫遨遊.



可惜悅人眼目的東西都進不了永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