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星屑

Friday, June 10, 2005

憶蓮

憶蓮被Parco羅致我是很贊成的 (是回Parco巢才真). 現在Parco 捧人有一手, 會很有noise 卻不會流於太cheap. 遲些Parco 有憶蓮, 千嬅, 古巨基, 打低英皇做樂壇班霸就最好了. 我是在8/90年代做中學生的, 從"心野夜" 開始喜歡聽憶蓮, 從此心也就容不下陳慧嫻, 葉倩文與王菲了.

說憶蓮有呼喚靈魂的嗓子是很真實的. 她的慢歌溫柔婉約, 卻有很都市的感覺. 會滲出一點自傲, 也有一點點的看破世情. "微涼", "前塵", "Hello 感覺", 還有"野花", 還有"依然", 聽了會嘆口氣, 然後人會釋然. 不可不提"赤裸的秘密", 尤其喜愛張國榮的劇場版. 我常常覺得, 每一首她的慢歌都可以用來做亦舒小說的主題曲.

憶蓮也是跳舞歌的女王. 許愿到Dick Lee 那時期最顛峰(我不大喜歡倫永亮, 他做梅豔芳好些), "逃離鋼筋森林", "心野夜", "傾斜", "瘋了"到"天大地大", 你聽著這些歌, 會看得到它的層次, 會覺得這些歌都有斑斕跳脫的色彩. 有一年憶蓮與葉倩文各出了一隻跳舞歌, 也齊齊得獎. 但我偏愛"天大地大", 編曲就是極為豐富. 她與不同的歌手合唱也十分出色, 好像"此情只待成追憶", "冬季來的女人", 還有近期的"日與夜". 更特別的是她與兩位女歌手的合唱: 與王菲熱烈火拼的"多得她"是前無古人, 與梅豔芳懟怨互訴的"兩個女人"也就是後無來者了. 怎可以漏數了"當愛已成往事"呢, 尤其是憶蓮, 李中盛和張國榮的合唱, 情境與歌意簡直就同電影一模一樣.

現在千嬅常會為她的專輯建立主題, 這方面憶蓮可說是先驅. "野花大碟" 到現在還是很多人的至愛大碟, 全碟主題統一, 由不同的花卉貫串不同的情懷, 但每首歌都有它獨立的生命. "再生戀" 前世今生, 編曲極為破格. "野花" 那無根漂泊的感覺讓人低迴不已, "沒有你還是愛你", "只要我活過哭過" 曲名就是內容. 我十分喜愛"沒有發生的愛情", 在演唱會聽到她唱了一段的時候我是多麼的感動.此外"都市觸覺系列" 和"夢了瘋了倦了"也有很明確的主題, 由第一首歌開始聽, 就是進入了她的世界. 精選碟也很有心思. "回憶總是溫柔的"與"回憶總是跳躍的"兩張碟, 到現在我還在努力找尋中. "關於她的愛情故事" 也就真的把她的愛情故事娓娓道來, 裡面收錄的歌簡直好聽得把我溶掉了.

你說她有點曲高和寡我是很贊同的, 但我正正喜愛憶蓮這樣的有點曲高和寡. 反而到了滾石之後她的歌模糊了很多, 我和我的朋友說那是台灣化了. 覺得好的只有"傷痕", "哭"給我的感覺太第三者了, "至少還有你" 的感覺太"走過千山萬水然後把一切都看太破了". 從來反對她下嫁李中盛, 就如她的歌一樣, 白白由一個香港時代女性變成了一個台灣妻子, 就是枉費了她感性了那麼多年. 我看過一篇文章說她就似手塚治虫"人間昆蟲記"裡的女主角, 會依傍事業上可以扶她一把的男人, 然後離開他找尋另一個更可以扶助她爬得更高的男人. 我不大願意相信這是事實, 寧願相信之前她遇過的男人都只是單純的不懂得珍惜她. 希望她與陳輝虹會有美好的結局, 也希望喜兒愉快成長.

(寫blog的時候就在聽她的"日與夜", 與你約錯鐘點, 再邂逅, 是那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