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星屑

Tuesday, August 16, 2005

如無意外

我聽歌除了要所謂好聽之外, 還特別留心歌詞. 我自己特別喜歡一些有故事的歌詞, 有前文後理, 有前因後果的就最好, 最好的例子是"分手總要在雨天". 也會喜歡一些像議論文般的歌詞, 好像"夕陽無限好"和"相愛很難". 而不是一味的句句在訴說感覺: 很愛啊很恨呀那些.

近來翻來覆去聽的是何韻詩的"如無意外", 這首歌說的是一個為了追求理想而往異地發展的女孩子, 於登機時才覺得難捨的感覺頃刻襲來, 就知道確是回不去了. 不過最終還是忍著淚板起臉追求自己選擇的人生. 可能我快將結婚, 對那句"計劃明年的婚禮照舊或延期" 特別入腦了.

若是沒有這意外也許經已快樂地
重回平淡家中等你 計劃明年的婚禮 照舊或延期
其實本應這套戲 能幸福的演到尾 
但我好奇想試試企頒獎台 被讚美

若是沒有這意外也許經已快樂地
重回平淡家中等你 聽著懷中的心跳 讚造物神奇
其實本應這套戲 能幸福的演到尾
但我好奇 想到處看到處飛

若是沒有這意外也許經已快樂地
重回平淡家中等你 決定孩子應該叫 約翰或瑪姬
還是當初揀了你 如沒意外都分手結尾 
我退出才合理

我認真的想過了. 這是個生活方式的選擇.
理想是戀愛, 在現代社會, 分手收場的可能性確是高. 或是循著大多數人的方式去生活, 由得自己變成師奶或是阿叔, 夫婦兩的話題變得枯燥, 感情就會漸漸麻木.
可是追求事業理想就是更值得了? 一來一將功成萬骨枯, 少數人達到成功需要踏在很多很多的失敗者身上, 你也無法保證能成為少數成功的人. 就是最終真的為自己贏得了榮耀, 就填得滿你內心的空隙嗎?

人生只活一次, 最緊要還是無悔. 選擇那一個方向去追求, 未試過都不會就此甘心認輸. 可是無論是那一個方向, 都得對別的事物作出某些犧牲. 我常常說, 我想解構什麼事才有永恆價值, 就是看看能不能於在生時縈繞一生, 於死後還能留到下世. 你問我, 寧可選擇追求企在頒獎台上得到的榮耀, 還是選擇追求與一個人建立堅強的感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